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湖北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产教研融合篇(三)-产教融合推动定制化人才培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量:

     集成电路产业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代表着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国产芯片供给率不到10%,对进口芯片依赖较强。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但在芯片设计、高端制造能力等方面与国外还存在差距。近来中兴事件与华为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强化了国家自主发展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必然趋势,相关产业和学术界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芯片产业学院面向湖北“一芯两带”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人才的产教融合实践培养模式,为区域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人才。

  微电子工艺实验包括氧化、光刻、刻蚀、扩散、镀膜等晶圆制造多个工艺流程,工艺实验要求环境苛刻、设备维护昂贵,利用虚拟仿真进行实操前的锻炼能够很好的弥补实操过程时间的不足,虚拟仿真与实操实践相结合可实现微电子工艺实践教学高效率运转。芯片产业学院与武汉全乐科技合作,经过2个月的准备和制作,目前微电子镀膜仿真虚拟平台已经基本完成,经过完善将开放试用。

  此外,芯片产业学院与行业企业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理清企业人才需求,采用“3+1+X”或“3.5+0.5+X”的四年制本科培养模式,培养具备工程意识和素质、工程实践和工程创新能力的企业急需人才。学院近期与芯动科技洽谈在芯片版图设计课程方面开展合作,为企业定制化培养急需的版图设计人才,引进企业工程师参与赛课等实践教学环节,并选拔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合作培养人才;与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认知实习培训,向同学们分享当前集成电路行业的前沿技术、代表性企业、行业特点及发展现状,并从行业企业切实需求出发,就集成电路专业同学在大学如何学习,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集成电路行业从业人员提出有针对性而切实可行的建议。

  作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实践性很强的新工科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芯片产业学院将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让行业企业全面参与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制定、教学/实习管理等人才培养过程。尤其是在定制人才培养目标、定制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上加大改革力度,走出一条创新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