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学校召开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孙云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量:

       为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全国百强奋斗目标,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建设,抓好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5月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高文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王德发作了题为《理念与路径-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结合学校“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交流了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理念及路径。副处长张高文介绍了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及一流专业建设思路。

    会上,机械学院、材化学院、土环学院、经管学院和工设学院教学副院长聂磊、王辉虎、黄艳雁、张冀新、邓卫斌结合各自学院专业建设情况,分别从新工科建设、专业认证、教学团队建设、新文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龚发云总结发言。他从什么是专业、为什么要推动专业改革和怎样进行专业改革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专业建设的内涵和重要性,并对下一阶段专业改革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科学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健全持续改进机制;二是要加强核心课程和教学关键环节的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效率和质量双提升;三是要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内外融合为手段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四是要以短学期实践为抓手,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五是要以目标为导向、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科级及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