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目光所及是书本,心之所向是进步

——我校为所有教室“量身打造”手机袋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8-28 点击量:

“让我们放下手机,看看世界会发生什么”,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在一次会议上的诙谐发言道出了一个事实: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学生们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手机成为青年学生们必不可少的“装备”,骑车、走路、聚会,甚至吃饭,都有人低头玩手机。据某大学统计,该校校园里有接近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走进教室坐下来的第一件事不是打开书,而是用手机上网。而这,仅仅是课前时间或者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除此之外,课堂上桌底下偷偷玩,桌上大胆玩手机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为杜绝“手机控”,让“上课零手机”成为一种“时尚”,近日,教务处统一在全校每间教室都配置了手机袋,除部分需要使用手机的课程外,课堂上一律要求学生将手机统一集中放置。

近年来,大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突出,不仅影响学业,也影响教学秩序。为此,学校推行在教室设置手机袋,促进文明课堂、高效课堂建设,充分显示了学校狠抓课堂纪律,改善学风的决心。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学生从“低头族”变成“抬头族”,上课认真听讲,通过一段时间运行,上课不玩手机变成学生一种自觉行为。

为搞好这项工作,教务处将美育工作结合起来,特邀学校“美韵”美育工作室为教室“量身打造”富有美感的手机袋。结合湖工大工科背景,手机袋的设计选取了红、黄、蓝、绿、紫五个色彩,中间的渐变色块运用了湖工校徽中的“工”字图案,渐变色也代表了学校的包容性与融合性。顶部用线条方式对教学楼的外观进行描绘,真正做到了为楼栋“量身定制”。富有设计感的手机袋,不仅提升了学生对此项举措的心理接受度,还将刚性的管理举措化为柔性的校园文化,从而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