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学校召开3月份教学工作例会

作者:任鲁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1 点击量:

3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3月份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校长刘德富、副校长龚发云、王侃出席会议,教工部、学工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德发主持。

会上,教务处各分管副处长汇报了前期在线教学情况,并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对接实施方案、近期日常教学运行、实践教学及教研、教学检查等工作做了安排。教工部部长桂丽、学工部副部长任卫华分别就如何提高教师线上授课质量、学生线上学习质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德发围绕教学方式的探索、五育人才培养的深化等方面,对后新冠疫情时代教学提出了新思考、新路径。

王侃就当前疫情期间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做好长时间线上教学准备。二是要分析并改进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学通报等方式警醒个别教学质量较差的教师,将教学责任层层落实到人。三是要提前谋划,做好开学工作准备。关注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对接的难点和细节,开展毕业论文分类指导、分期答辩等工作。四是要提升质量,做好全面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安排。各学院以课程建设为抓手,针对性开展顾强项、补短板工作等。

龚发云指出,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一是要在“认识”上下功夫。要重视疫情对当前“教”与“学”的影响,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二是要在“学”上下功夫。教师要为学生建立学习资料共享群,在学习时间和方法上提要求。学工部门要加强学习监察力度,不断改进学风,提高学习质量。教学部门要加强学习帮扶力度,解决学习困难学生问题。三是要在“教”上下功夫。要尽快拉齐受疫情影响课程的教学进度,拉齐课程的教学难度。教师要利用多种教学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四是要在师生的身心健康上下功夫。

刘德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当前网上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消极怠工、拈轻怕重等消极思想,认真总结,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二是教职员工要尽快返汉,进入饱满工作状态,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对于武汉解封后依然不能进行正常网上教学的,若无特殊情况,要严格按照教学事故处理。三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实行责任追究。教务处要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管理指导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教工部、学工部要协助配合好教务处工作,各学院要尽快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例会,通报教学例会精神,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