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应邀来校作审核评估专题报告

作者:马士龙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1-10 点击量:

为全面深刻把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思想理念,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员工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理解和把握,积极推进迎评促建工作。11月9日下午,邀请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校长冯征及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大会,学校机关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相关直属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系(部)主任、专业及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及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数据填报人员共570余人参加学习,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主持。

李志义教授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实施要点、指标内涵以及学校自评自建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他强调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指导思想,重点考察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先进教育理念践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要求高校始终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做到“八个首先”;要按照“四个是不是”的标准抓好评建任务落实,全校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教职员工都承担着重要的人才培养责任和义务,并为学校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龚发云强调,李教授从评估专家、国家教学名师、高校领导同行三个不同角度深入指导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设计、案例示教质量体系、质量文化和OBE理念的实施以及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的相关问题。李教授不仅从宏观角度描绘了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还从微观层面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这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进一步指出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并深入思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准确把握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精心设计规划每一个教学改革细节,全面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

冯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全面、重点突出、分析深刻、针对性强,对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具有很强的启示性和指导性。

他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恰逢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的“关键期”、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提质进位的“关键期”,意义十分重大。这次评估既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对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办学的要求,也是全面检验和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更是我校办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他指出,“以评估理念引导教育教学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教育教学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教育教学改革”,这是学校推进此次审核评估的根本立场。

他对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核心任务。要将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充分理解新要求、新变化、新特点,做好方案设计与任务分解,积极做好自省、自查、自纠、自建、自评等工作准备;二是提高站位,增强审核评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下足非常功夫、付出最大努力,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和综合实力;三是对标对表,强化审核评估迎评促建的科学性、精准度。要根据评估流程规定的时间表,制定详细的计划并推进工作,做到措施到位,责任落实;要用好常模比较,对照审核重点自查自检,对标对表找差距,以实际行动践行以评促建、特色发展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他号召全体师生以本次报告为集结号,立即行动起来,将日常工作与评估工作全面结合起来,全力协同配合,做好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以高水平的评建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附:李志义教授简介

李志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督学、国家级别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核心专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