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我校举办湖北省高校(本科组)劳动教育研讨会

作者:刘郑辉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量:

11月16日下午,由湖北省高教学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协办的湖北省高校(本科组)劳动教育研讨会在电气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何云峰做主题报告;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周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等出席研讨会;全省48所本科院校分管劳动教育校领导、劳动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等约1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道德主持。

龚发云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阐述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目的及意义,介绍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编写情况,分享了我校劳动教育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何云峰做了题为《当前我国高校劳动教育现状、问题及突破口》的主题报告,他从理论的高度、现实的深度,系统的向大家了讲解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基本要求、劳动精神的内涵、劳动教育存在的主要存在问题以及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会上,四位典型经验高校代表作了劳动教育经验分享:武汉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卢绍伟重点介绍了该校的“12345”劳动教育模式;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张承涛分享了《新时代本科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方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吕栋介绍了我校十年短学期实践开展情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生副院长张建和介绍了该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与探索。

周进秘书长做总结发言,她强调本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应高校对劳动教育开展所需而召开的。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各高校要强化教育观点、弘扬劳动精神;二是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加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综合素质过硬、教学水平高超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四是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将学生素养纳入综合评价体系。

本次研讨会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为湖北省高校劳动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实施方案与教材选择。对推进高校劳动教育的体系优化、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