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2金4银 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再获突破

作者:吕栋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量:

24银 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再获突破

12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现场决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斩获2项金奖、4项银奖(其中2项为国际赛道项目)。在去年实现金奖突破后,今年再创佳绩,获得金奖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一,省域高校第二。

电气学院的《电尽其能——让每一度电创造更多价值》项目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摘得金奖并成功晋级金奖排位赛(湖北唯一1个晋级金奖排位赛的项目),在金奖排位赛中,低于复旦大学《循数医疗》项目1.6分的成绩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晋级冠军争夺赛)。经管学院的《壳起未来——科技生态地膜治理农田白色污染的先行者》项目以小组第二的成绩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电气学院的《智同稻合数质化水稻种植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项目、材化学院的《钒星瀚海——工业印染废水精准治理的破局者》项目分别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教主赛道银奖。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大学承办。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于123—6日在天津大学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比赛,423个项目获得金奖,其中高教主赛道(大陆)产生金奖19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67个。大赛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促进了目标向与问题导向的科研发展,加速了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激发了青年才俊无限的创新活力。

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大赛工作,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始终关注大赛的培训与打磨情况。校长冯征在赛前出征动员会上,深情寄语参赛师生,要精心准备,保持自信,展现湖工大学子风采。副校长龚发云多次对项目给予指导。

我校作为该项赛事的湖北省承办高校,已连续承办九届省赛,近年来统筹做好两件事,一是当好东道主,实现办赛精彩;二是组织好本校项目遴选、培育、打磨与参赛工作,贯穿校赛、省赛、国赛全流程环节,历练多轮次的打磨,力争实现参赛精彩。在各学院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共报名1391项,6402人次参赛,在省赛中获得8金、2银、8铜。8个金奖经过省赛金奖排位赛全部获得晋级国赛网评资格。经过严格的国赛网评,我校4个项目入围现场决赛,其中2个高教主赛道项目,2个红旅赛道项目。另有2个国际赛道项目以邀请底特律大学参赛方式进入该赛道决赛。

附: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项目名称

赛道

项目组别

项目负责人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金奖

电尽其能——武汉天仕达电气 让每一度电创造更多价值

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成长组

钟辉

刘世威、张钰鑫、周皓岩、范楷、郭海、郭易凡、麦健邦、曾昭阳、吴帅、孟媛、刘菁菁、朱丽妍、朱超、高爱珠

陈辉、陈俊、付波、王德发、吕栋、张晓星

金奖

壳起未来——科技生态地膜治理农田白色污染的先行者

红旅赛道

创意组

张志超

张晨晖、蓝津、张雨雨、张浩楠、鲁海虹、葛一澄、蔡若、张欣怡、卜秋蕙、李梦璟、毛思琪、严思骢、陈佳丽

胡常春、隋海清、孙浩、赵西坡、王宇波、袁江兰、熊伟

银奖

钒星瀚海——工业印染废水精准治理的破局者

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蓝津

张志超、李梦璟、喻彤、张博凡、张晨晖、何明慧、潘诗宇、丁柳蕴

伍平凡、隋海清、肖滋成

银奖

智同稻合——数质化水稻种植助农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红旅赛道

创业组

洪自然

白苛岩、周兆龙、梁锦涵、许子优、张倬铖、吴同、常云凯、杨志飞、陈扬、张泽通、朱迪、聂婧瑶、冯美琳

王正江、王文希、吕栋、田北海、徐文杰、喻良涛、彭达

银奖

UrbanSentinel— Leader ofCitySewerNetworkMonitoring

国际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吴中健

童亚拉、郑江松、李刚、Shadi Bedoor

银奖

Cat's Eye on the cloud——A New Generation of Truck Electronic Mirror System Leader

国际赛道

本科生初创组

王珺珲

童亚拉、刘洋、田精白、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