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第二届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短学期实践征文与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3-12-20 点击量:


12月19日,第二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践征文与演讲大赛冠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在博学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出席评审会并作总结讲话。大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外国语学院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39人作为评委参与评审。比赛与颁奖典礼由教务处副处长吕栋主持。


冠军争夺赛中,11名获得特等奖的参赛选手以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富有激情与感染力的表达,分享了自己在短学期实践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好了实践故事,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科技创新实践中昂扬向上、追求理想、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与成长收获,富有实践性、示范性。评委们通过在线评审系统,实时对参赛选手的精神风貌、演讲内容的故事性设计、表达的流畅性、精彩性、思想感悟的提炼度等方面重点考察评分。最终按照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外国语学院秦婉莹同学摘得桂冠,艺术设计学院胡学彤/胡学芯、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梁德晶同学获得亚军,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王慧泽、经济与管理学院毛思琪、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董奇志同学获得季军。


在颁奖环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为获得冠军的同学颁发奖状和奖品,教务处处长张道德为亚军、季军、特等奖获得者颁奖,校团委书记李俊为一等奖的获得者颁奖。


龚校长总结发言,他指出,短学期实践征文与演讲大赛是个推动短学期实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短学期实践崇尚做中学、学中做,通过大赛,让同学们将所学所做进行总结提炼,更好的进行知识的应用与转化,实现能力的螺旋式提升,这正是短学期实践2.0版目的和意义所在。他期望同学们通过实践能够提升能够以小见大、以此及他、以浅至深、以近致远的能力,发挥语言的力量,拓展思维深度,开阔视野。期望进一步深化短学期实践,更好助力人才培养。

举办征文与演讲大赛目的是以大赛为牵引,推动短学期实践2.0版高质量发展,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做得好、会总结、擅演讲”。今年的短学期实践征文与演讲大赛突出两特点,一是在征文阶段,注重将征文评审与学生实践过程与答辩考核相结合,学生在征文报名阶段,需要提交实践的周志和实践报告,实践过程考核占一定的分值。二是演讲阶段注重讲好实践故事,以学生自己学习与实践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或启发的一个或几个事例为牵引,由点带面讲述实践经历、活动内容、成长与收获。本届大赛共有2362个项目报名参赛,经各学院组织选拔,共推荐校级参赛项目326项;经学校组织资格审查、校级网评、校级现场赛(第一轮)、冠军争夺赛等环节,最终决出特等奖11项(含冠亚季军)一等奖20项、二等奖52项、三等奖229项。


附:第二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践征文与演讲大赛特等奖获奖名单

序号

主题

类型

参赛团队

指导教师

学院

名次

1

探恩施秘境,寻振兴之法

社会实践类-了解社会

秦婉莹

张剑平

外语学院

冠军

2

一次新疆行,一生援疆情

社会实践类-研究社会

胡学彤,胡学芯

李高陆

艺术学院/数艺学院

亚军

3

但行好事,用心致远——在教育的旅途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科技创新类-学科竞赛

梁德晶

汪曦

职师学院

亚军

4

亲身实践,突破传统,探索未知

科技创新类-课题研究

王慧泽

郑学云

生食学院

季军

5

乡村待振兴,青年须有为

社会实践类-研究社会

毛思琪,刘欣蕊,张璐彤

张冀新

经管学院

季军

6

传统与创新,对AI工作流的新探索

科技创新类-学科竞赛

董奇志

郑为

土建学院

季军

7

赓续红色文化血脉,助力文创经济发展

科技创新类-创新创业

张佳彤

陈宝琳,罗嫒,陈慧

外语学院

 

8

一次青佑行,一生青佑情

社会实践类-研究社会

李勋慈

于姗姗

计算机学院

 

9

提升演讲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科技创新类-学科竞赛

周雪倩

外语学院

 

10

要向人生索取,不向命运祈求

实习实训类-专业实习

李明茜

李文涛

土建学院

 

11

奏响家国情怀:音乐中的思政修养

实习实训类-实训

张佳怡

李少帅

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