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3-08 点击量:

3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专题研讨新学期教学工作。校督导委员会主任龚发云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张道德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对《2023年度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办学实绩指标》作了学习解读,并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与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学生学科竞赛、审核评估、教学运行、实践教学工作等方面对2024年教学主要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张道德指出,十多年来“721”人才模式及短学期实践教学改革,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走在省属高校前列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转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绿色理念、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新阶段的人才培养工作要在“721”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继承与发展。各学院要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充分调研,邀请行业、产业界专业人士参与。各学院的教学工作既要抓特色,也要面向全体学生,点面兼顾;要建好保障机制,配齐教学管理人员;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提高学校教学数字化水平,领导要带头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成为教学数字化的先行者示范者。要以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产教融合、理实融合,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及新工科建设,推动短学期实践2.0版,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以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以科教融合、专创融合培养学术型创新人才。

龚发云作总结讲话。他对大家高效有序完成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学校人才培养进入百强的目标,向对标学校看齐,大步迈进;要用人才培养工作牵引学校“提质增效”,对照《2023年度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办学实绩指标》,谋划重点工作。他对教学管理方面提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高位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定位和落实;二是要全力锻造人才培养特色;三是要丰富新质的质量文化体系;四是要深化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五是要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